一個人去看身心科,3個就診前要注意的事

一個人去看身心科
一個人去看身心科

曾在身心科門口徘徊不進,總覺得踏進身心精神科診所會被路過的人投射異樣眼光,也擔心被家人發現會不會開始用奇怪眼光看你···

別緊張,我們先把各種擔憂放下,對於出現身心狀況的民眾來說,當下真的很難「正視它、面對它、治療它」,要下定決心找身心科診所醫治很不容易,因為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只是情緒低落,還是真的需要專業醫療的介入。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一個人去看身心科的大小事,並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正在猶豫的你。

怎樣的程度需要看心理醫生?

首先,我們先釐清在台灣的醫療制度並沒有「心理醫生」這個職業名稱,較為接近的職業是「精神科醫師」、「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

「面對每天的各種壓力來源,你有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開懷大笑?」「夜深了,總是躺在床上輾轉難眠。」「開始對許多事物失去興趣。」

怎樣需要看身心科?如果有家庭、人際、生涯、感情等特定的壓力時,在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自律神經會配合身體情況自動相互調節,但是當這些壓力已經持續困擾你,進而影響你的食慾、睡眠、工作表現等,甚至出現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或行為時,台北身心科會建議盡早進行身心科診療。

一個人去看身心科延伸閱讀怎樣需要看身心科?未成年可以自己去看診嗎?

身心科自我檢測

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真的需要治療身心問題時,建議可以透過身心科自我檢測的簡易量表來評估,雖然這些量表很簡單,但是內容包含了各種身心疾病的主要特徵,且是由專家訂定的,所以如果在填完自我檢測量表後,發現得到的分數很高的話,可以鼓勵自己尋求醫療協助。

一個人去看身心科,怎麼選擇身心科醫師?

你可以從網路上、朋友間詢問到他們推薦的身心科診所,有些甚至是名醫,但是醫生名氣高不見得與你契合,況且名醫看診人數多,光是候診就需要花不少時間精力,輪到你看診時時間通常不會太長,所以建議還是從你本身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身心科醫師,以下四點提供給你快速挑選身心科診所:

  • 醫師性別:想找男醫師?還是女醫師?
  • 醫師專長是什麼?失眠焦慮躁鬱思覺失調憂鬱恐慌自律神經失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青少年情緒障礙、失智症等
  • 離家的距離有多遠?是否好停車,交通方不方便,捷運有沒有到等,因為之後需要經常往返回診或拿藥,建議選擇一家離家近方便回診的身心科診所
  • 可以固定看診時間

最直觀的方法還是實際去看診過,如果醫師的態度沒耐心、急著想打發,只是隨便開藥給你讓你感覺很不好、很不舒服的話,你可以多詢問不同家身心科診所與醫師,找到你認為契合、且願意說出你內心聲音的醫師。

一個人去看身心科,要跟醫生說什麼?

第一次看身心科要說什麼?其實不用想得那麼複雜,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聊什麼,就直接告訴身心科醫師,關於你的一些基本資料,如學歷、職業,最近感到壓力的來源,如職場環境、經濟負擔、伴侶感情、家庭生活等。如果還是不知道說什麼,也可以請醫師用問答的方式來進行。

萬一想到壓力來源或創傷經驗會讓你情緒感到激動的話,也可以在就診之前用文字或圖畫的方式讓醫師能了解你的經歷,在看診期間建議照實回答醫師的提問,才有助於醫師做專業的醫療判斷,這樣對你的身心調適才有實質的意義。

一個人去看身心科延伸閱讀身心科是什麼?第一次看身心科要說什麼?

台北身心科推薦

若您想尋找推薦台北身心科,心翔身心精神科診所提供身心科健保門診與自費心理治療,由國家專科認證身心科醫師與心理師所總成的專業身心醫療團隊,歡迎來電洽詢、預約掛號!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