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是什麼?第一次看身心科要說什麼?

身心科是什麼

隨著時代的推進,身心科變成了廣為人知的一項心理醫學診療專科;但對身心科誤解的人也不少,也會讓真正有症狀的人不敢就醫,甚至最後變成了嚴重的病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小編今天來談談身心科常見問題!

身心科是什麼?和精神科的差別為何?

身心科就像一般科一樣,差距在於其他門診可能是針對患者的生理狀況進行治療(如:感冒開感冒藥、發燒開退燒藥),而身心科則是針對心理狀況進行治療

而常見的身心科治療項目有: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憂鬱症治療焦慮症治療等,因為精神科常容易令人誤解甚至害怕,故而改別名為身心科,所以身心科其實和精神科是一樣的,只是差距在於說法。

身心科(精神科)

很多人對於身心科有些許誤解,同樣是生病,差在心理與生理,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的患者,曾經可能也是和大家一樣健康的人,心理生了病沒有來的及治療,一直拖延下去有時候不僅僅傷害到旁人,更重要的是一直處於痛苦風暴中的自己無法解脫。

延伸閱讀:什麼時候需要看身心科?未成年可以自己去嗎?

心理上出了問題就像是感冒一樣,部分人可以自己痊癒,但一部分沒有抗體的人會越來越嚴重,心理狀況沒有辦法自行痊癒,會導致情況惡化,不僅僅情緒會無法自主控制,還會有長期生理上的問題(如:失眠、全身痠痛、腸胃不適等等)。

若是不確定自己的情況,進行心理諮商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其實只要把這些症狀當成感冒一樣,到門診拿藥進行治療其實很簡單,小編身邊也有朋友因為吃藥就好的,若是這個症狀一直沒有好轉,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把病養好才是第一首要任務。

延伸閱讀:心理諮商費用健保怎麼算?什麼時候需要心理諮商?

身心科與心理諮商差異

先說明心理諮商吧!心理諮商與身心科最大的不同在於,身心科可以開藥進行治療,而心理諮商則沒有;其實兩者專攻的項目也不同,負責心理諮商的心理師專業比較偏向於透過晤談,剖析患者的心理情況而身心科的醫師專業則是以開藥或物理治療方式進行診療,所以要從需求層面出發,決定你要選擇醫師或是心理師。

延伸閱讀:心理諮商是什麼?心理諮商有用嗎?

第一次看身心科要說什麼?

很多人第一次看身心科會覺得很緊張,其實不需要擔心,可以把你遇到的問題或情緒都告訴醫生或心理師,在過程中任何有疑問的事也可以告知醫師,身心科是幫助你解決問題,而非為你帶來緊張或壓力的管道,你可以盡情向醫師或心理師抒發埋藏已久的話,不需要擔心篇幅雜亂無章,專業的他們會引導你一步一步慢慢走。

當然,若是沒有任何想法,但想要讓醫師心理師更快了解你的情況,你可以這樣做:

生長背景

因為每個人成長背景與身份都不一樣,學生可能有在學校的煩惱,出社會的人可能會有在職場上的煩惱,甚至一個人往往都是多重身份,有可能是學生的同時,是某個人的兄弟姊妹或是乖巧懂事的兒子女兒,醫生或心理師可以透過你的背景瞭解你目前面臨的情況

家族病史

有些病症是會透過基因遺傳的,隔代遺傳也是有可能出現的,若是有懷疑的遺傳病症,可以告訴醫師,讓醫師幫助你進行治療。

自己的情況或症狀

遇到的情況或症狀告訴醫生或心理師(例如:失眠、喘不過氣、憂鬱焦慮等),也可以將生活中遇到的事情一併告知。

自己的感覺

把你對於這件事情的感覺說出來,有部分患者會覺得這件事導致自己有不自信感、無價值感、憂鬱、躁鬱等,將自己內心想要抒發的壓力或情緒告訴醫師

總結

讓小編替你統整全部的內容吧~精神科的別稱名為「身心科」,而身心科與心理諮商最大的差異在於專業不同,身心科醫師會進行開藥或物理治療,而心理諮商偏向剖析挖掘內心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案;第一次看身心科的話,其實不需要特別準備,把你想要告訴醫生的話、現在面臨的困擾與症狀通通告訴他,由專業人士替你分析評估,千萬不要拖到成為大問題了!

台北身心科診所推薦

心翔身心精神科科診所為PTT、DCARD網友推薦台北身心科醫療機構,位於新莊幸福捷運站旁交通便利,歡迎您來電諮詢或填寫線上表單,本院將盡快與您聯繫。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