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障礙是什麼?情緒障礙特徵、種類、治療一次看

認識情緒障礙
認識情緒障礙

情緒障礙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心理健康問題,影響著患者的人際關係和生活品質,常見的情緒障礙類型包含過動症、恐慌症憂鬱症等都是情緒障礙的一部分。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帶您進一步認識情緒障礙,說明情緒障礙患者可能出現的特徵及治療方式。

情緒障礙的定義

情緒障礙是指患者的情緒表達或外在行為表現,與常人相比時較不穩定的心理健康問題,這些異常這些異常的情緒行為並非智力或健康等因素造成,而根據研究發現,情緒障礙多發生於兒童或青少年,這個時期是不斷轉變與適應的階段,常因情緒表達能力尚未成熟或不願意主動表達內心的想法,容易導致其產生煩躁、焦慮、憤怒等症狀,進而影響他們的外在行為,並且對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情緒障礙特徵

我們藉由「生理、認知、社會、行為和學業」五個功能面說明情緒障礙患者可能會出現的特徵:

生理功能

在生理方面,情緒障礙患者可能出現頭痛、心悸、失眠、肌肉緊張等身體不適的症狀,但是這些特徵容易被誤認為是身體生病了,不知道是情緒障礙所引起,因此大部分患者其實都不容易覺察。

認知功能

在認知功能方面,情緒障礙學生的智力大多與一般學生無異,不過因為上述生理功能出現狀況,進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影響,在認知能力上容易表現得比一般生差。

社會功能

社會功能指的就是人際關係,由於對群體生活失去興趣,部分較內向的孩子,在同儕關係上可能害怕與同學互動,進而表現出孤立、退縮或社交障礙的行為。

行為功能

在行為功能方面,除了唱反調、不易聽從師長指令外,任意指責或批評同學、上課時走動或說話干擾上課等,都是情緒障礙學生會有的表現。

學業功能

在學業方面,因為情緒調節起伏不穩定,可能有上課分心、不交作業、過度執著而無法寫完考卷等情況,嚴重者可能出現逃學、偷竊等違反規範的行為。

情緒障礙類型有哪些?

情緒障礙的常見疾病包含:精神性疾病、 情緒性疾病、畏懼性疾病、焦慮性疾病、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1. 精神性疾病:出現幻覺、妄想、思考或語言功能缺陷,如:思覺失調症
  2. 情感性疾病:持續性情緒低落,病程有週期性的發作,常見疾病為:憂鬱症和雙極的躁鬱症。
  3. 畏懼性疾病:患者害怕的反應超出事情實際發生的程度,包含:恐慌症、廣泛性焦慮症、社交恐懼症等。
  4. 焦慮性疾病:無法適應、在長期的持續壓力下容易產生,包含:分離焦慮、強迫症和創傷後壓力性疾患(PTSD)等。
  5.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主要分為三種表現模式,注意力不良型、過動-衝動型或兩者混合型。

上述5種情緒障礙類型所出現的症狀和特徵都不太一樣,如果患者有情緒或心理上的困擾,建議您應主動尋求專業心理諮商診所。

情緒障礙治療方式

情緒障礙的治療方式會根據患者的身心狀況來擬定,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以下3種: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情緒障礙治療中最常見的方式,可以直接有效緩解情緒障礙症狀,常用的藥物包括抗憂鬱藥、抗焦慮藥等,不過藥物治療需由專業身心科醫師評估開立,根據患者病情定期調整藥物用量。

心理治療

主要是從心理層面進行調整,深入了解情緒障礙的原因,幫助患者練習面對情緒障礙,常用的心理治療方式包含認知行為療法,也有適用於兒童情緒障礙的遊戲治療或家庭治療等。

調整生活作息

調整作息方式可以作為情緒障礙的輔助治療,幫助患者改善情緒障礙症狀,好的生活方式例如均衡飲食、適當運動、良好睡眠等都可以幫助改善情緒,緩解壓力

情緒障礙治療推薦台北身心科診所

若您或身邊的人疑似有情緒障礙的症狀,心翔身心精神科診所擁有最專業的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透過傾聽及諮詢協助個案找出負面情緒的原因,陪伴您重新找回平衡的心理狀態。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