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看哪科?看憂鬱症很貴嗎

憂鬱症看哪科
憂鬱症看哪科

根據衛生署憂鬱症調查指出,台灣有200萬以上人口有憂鬱症狀,但實際就醫人數卻只有五分之一。本文將說明憂鬱症看哪科、憂鬱症的定義、身心科如何改善憂鬱症,並帶您釐清身心科的常見迷思,以及解答您憂鬱症看診的常見問題,讓我們一同關注心理健康。

憂鬱症定義

DSM-5中提到憂鬱症共有9種症狀,如果符合五種或以上情況、持續兩周以上並顯著影響日常生活,就需要特別留意,也可點選直接連結填寫互動式憂鬱症量表

  1. 整天的心情都很憂鬱
  2. 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提不起勁
  3. 體重劇烈上升或下降
  4. 失眠或嗜睡
  5. 精神激動或精神遲緩
  6. 疲倦、沒精神
  7. 感到沒有價值或罪惡感
  8. 思考能力降低、無法集中精神
  9. 一直想到死亡、有自殺念頭或計畫

憂鬱症要看哪科

當憂鬱情緒成為憂鬱症,並損害我們的大腦功能、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時,就必須求助身心科由專業醫療介入改善。

怎樣需要看身心科

怎樣需要看身心科當您覺得憂鬱、焦慮、失眠已經煩惱自己很久了,或是現在的心理狀況讓您無心力處理工作、生活,甚至是遭遇情感、親子、生涯等問題想找人傾訴,都能前來身心科由專業醫療人士為您分析問題、找出解法

身心科如何改善憂鬱症

身心科可從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及腦刺激療法三個面向來改善憂鬱症,以下分別說明。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在憂鬱症治療中佔了很重要的部分,精神科醫師根據個案狀況對症下藥,2週至3週就會有明顯效果,一開始會有較明顯的副作用,但聽從醫囑服用3個月後通常都能取得良好成果。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或稱為心理諮商,是由心理師對個案做完整的心理評估,需要治療時間較長,通常需要持續進行8至12次,但能幫助個案釐清憂鬱的來源,找到問題源頭並解決。

腦刺激療法

如近年熱門的rTMS(重複性跨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經由在腦部誘發的微電流刺激達到治療效果,非侵入性且不需麻醉,安全性高且效果顯著

身心科常見迷思

以下為三種常見的身心科迷思,我們來一一釐清。

看身心科就代表自己不正常

很多人對於看身心科感到壓力,覺得被診斷出精神疾病就代表自己不是正常人,但心理同生理一樣都有不舒服的時候,掛號看診是很正常的事情。

看了身心科就要吃一輩子藥

並不是看了身心科就要一直吃藥,當情況好轉時醫師就會根據個案情況減少藥量或是停藥,只要根據醫師指示服藥不需要擔心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

必須選擇名醫

選擇醫生時可從醫生的性別、專長、診所距離來判斷,很多人推薦的名醫不一定適合自己,離家過遠的醫療院所也會造成後續回診拿藥的困擾,找對最能傾聽自己、有同理心的醫師是最重要的。

憂鬱症看診常見問題

以下為憂鬱症看診的常見問題,整理出來供您參考。

看憂鬱症要多少錢

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在健保給付範圍內,所以價格一般人都可負擔。心理諮商則需自費,單次會在1000至3000元之間,各縣市社區也會有免費的心理諮商資源。

看身心科時要跟醫生說什麼

第一次看身心科可跟醫師提到以下資訊,幫助醫師更快了解自己。

  1. 個人基本資訊
  2. 最近有哪些壓力,或導致你憂鬱的因素
  3. 個人成長經歷
  4. 過去是否有去精神科看診過
  5. 家族是否有精神病史

台北身心科推薦

若您正受到憂鬱症困擾,心翔身心精神科診所的專業團隊可提供您最專業的身心科治療,請不要輕視身心狀況,讓我們陪著您治癒自己的心靈。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