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失智症嗎?症狀及自我檢測量表告訴你

失智症
失智症

你可能擔心你或你的親人患有失智症,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步驟來確認,第一步是瞭解失智症症狀, 失智症不僅僅是記憶喪失,它還會導致思維、交流和日常活動方面的問題, 如果你擔心自己或你身邊的人患有失智症,可以往下瞭解更多失智症症狀、原因及自我檢測方式,當然若是懷疑患有失智症還是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失智症的症狀有哪些?

你可能很難判斷自己是否患有失智症症狀。 畢竟,早期症狀可能是非常不容易注意到的,失智症常見的有四種主要類型: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血管型失智症和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每位失智症症狀會因疾病影響和個人狀況有所不同。

早期失智症症狀

早期症狀較輕微很容易被自己或是身邊的人忽略。

  • 健忘: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是記憶喪失,你可能開始更經常地忘記一些事情。
  • 無時間感:不清楚現在的時間、日期。
  • 熟悉的地方迷路

中期失智症症狀

症狀漸趨顯著,或許需要護理人員協助。

  • 健忘加深:忘記最近發生的事,像是東西放在哪、別人講過的話、自己做過的事
  • 無法分辨家中環境
  • 溝通上有些困難
  • 無法分辨季節、早晚
  • 重複詢問同樣的事情,語言和交流方面有問題,易怒、精神恍惚

後期失智症症狀

症狀較為嚴重,需仰賴護理人員協助。

  • 無法辨認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是自己
  • 重要事物無法記得
  • 行動受到影響

因此,如果你開始出現任何這些症狀,重要的是去看醫生並接受評估。 早期診斷是獲得治療的關鍵,以控制你的病情,那為什麼會造成失智症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造成失智症原因有哪些?

造成失智症原因的原因很多,影響的原因分為三大類如下:

退化性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這些都屬於退化性失智症,因神經退化、腦部障礙的原因影響,而其中以阿茲海默症占70%。

血管性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症因腦中風、腦血管病變、大血管破裂、腦血管梗塞、腦血管循環不正常所導致。

可逆性失智症

可逆性失智症主要是因為特定的原因所導致,可能因為營養失調、新陳代謝不正常、中毒、身心疾病等所導致,這些若接受治療就有機會恢復。

了解了導致失智症的原因,那失智症自我檢測有哪些方式呢?

失智症自我檢測

以下提供兩種失智症自我檢測方式: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AD-8量表,讓民眾可以線上失智症自我檢測,根據現在和過去來做比較回答表格問題。

前往台灣失智症協會:AD-8失智症量表

蒙特利爾認知測驗MoCA

蒙特利爾認知測驗這是針對輕度認知障礙所設計的快速篩檢工具,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自我測試來發現,從執行、語言、定向感、計算、抽象思考、記憶、視覺空間、注意力來測驗,這是一個大約15分鐘的簡短測驗,可以幫助確定你是否有輕度認知障礙(MCI)或早期失智症。

前往:蒙特利爾認知測驗

迷你認知功能測驗Mini‐Cog

還有Mini-Cog,這是一個三個問題的測試,檢查你的短期記憶以及推理和計算的能力。

前往:Mini-Cog

失智症看哪一科

發現自己是否患有失智症的最好方法是尋求身心科的協助,精神科醫生能夠給你一個正確的診斷,並建議你採取最佳的治療方案。

失智症自我檢測量表僅是讓您對你可能遇到的問題有一個概念,但請記住,只有醫生才能給你一個明確的診斷。

因此,如果你擔心你自己或你認識的人患有失智症,最好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協助與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法。

台北身心科推薦

了解失智症症狀、原因及自我檢測方式後,若有失智症相關的疑問,推薦台北身心科,心翔身心精神科診所提供兒童/成人失智診療服務,歡迎來電洽詢、預約掛號!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