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症狀是酒精成癮嗎?

酒精成癮在生活中十分常見,許多對國家社會、家庭生活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事件都因酒精成癮而起。適量攝取酒精不是壞事也能為生活增添些許樂趣,但若是飲用過量開始不自制,以致酒精成癮就會對生活有影響。那怎樣才算是酒精成癮?發現自己有成癮的徵兆該如何尋求幫助呢?下方小編將一一解析何謂酒精成癮。

酒精成癮原因是什麼?

酒精含有促進人腦「多巴胺」分泌的功能,能讓人感到放鬆甚至達到暫時忘記煩惱的效果,而人類大腦的神經細胞也會去記憶酒精帶來的行為反應並強化,讓人只要有不愉快就會想透過酒精來讓自己感受過往飲酒記憶中的放鬆的感覺。依照每人對酒精耐受性的不同,有些人攝取微量的酒精身體就會有反應,而酒精耐受性也是會依照飲酒量的多寡而逐漸提高,當自身的酒精耐受性提高又想要感受以往酒精帶來的快樂時,就會增加酒精的攝取量,慢慢地就會形成酒精成癮。

酒精成癮症狀有哪些

若自身情況和下列情況有相符,建議開始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避免情況惡化。

  1. 只要喝到酒就會想一直喝無法減低對酒精的渴望
  2. 酒精耐受性提高 ,開始增加飲用量來達到以往的效果
  3. 一旦停止喝酒便出現戒斷症狀(顫抖、坐立不安、心情焦慮等)
  4. 深知喝酒的行為已經對身邊的人造成困擾還是克制不住自己

酒精成癮對身體造成的威脅

酒精成癮不僅對生活會造成影響,對身體也會降成諸多不可忽視的傷害,提高各種器官病變的機率。

  • 危害心臟血管系統
  • 影響生殖系統的運作
  • 皮膚、眼睛與耳部病變
  • 免疫系統降低造成感染疾病機率上升
  • 肌肉骨骼系統:肌肉萎縮,骨頭缺血性壞死
  • 增加罹患食道癌、肝癌、肝硬化、食道癌、口腔癌、胰臟炎、胃食道逆流、消化道潰瘍的機率

快速檢測自己有無酒癮

以下問題若有符合一題以上,即可能符合酒精成癮的標準,建議盡快找身心科醫師評估和治療。

  1. 是否只要意識清醒就有喝酒的慾望產生?
  2. 是否本來不想多喝但還是會喝到醉為止?
  3. 是否發現自己酒量越來越好,越喝越多?
  4. 是否時常無法控制自身情緒?
  5. 是否曾嘗試戒酒但總是因為嚴重的戒斷症狀失敗?
  6. 是否已開始難以勝任家庭、工作或學校裡的責任?

結論

看完以上酒精成癮症的介紹後是不是對酒精成癮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了呢?酒精成癮一旦形成,極有可能對生活和身體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若發現自身或是親友有酒精成癮症狀的徵兆,請不要猶豫或是覺得自己再努力控制即可,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介入治療,讓專業的身心科醫師協助根治並預防復發。

推薦心翔台北身心精神科診所

歡迎您來電諮詢心翔台北精神科診所/心翔台北身心科診所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