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諮商師、心理醫師有一樣嗎?一篇看懂

心理師、諮商師、心理醫師一樣嗎
心理師、諮商師、心理醫師一樣嗎

常常聽到心理師、諮商師與心理醫師,心中冒出疑問,這些醫師皆相同的嗎?工作內容會又哪些差異?真的是會讓人傻傻分不清楚,這篇就讓心祥的小編就來幫大家解答。

什麼是心理醫師?

台灣是沒有心理醫師的,原因是取得醫師執照的才能是醫師,因此只有身心科醫師(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而在認識身心科醫師前就要先知道身心科是什麼:

身心科

身心科又稱為精神科,身心科如同一般醫院的科別,只是身心科是針對患者的心理狀態診療,主要的服務項目有焦慮症治療失眠憂鬱症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等服務。

身心科醫師(精神科醫師)

身心科醫生顧名思義就是在醫院的身心科看診的醫師,有取得醫師執照與證明書,具有診斷及開藥的權利,主要會針對患者的精神狀態及神經心理評估給予藥物的治療。

什麼是心理師

心理師是經過國家專門技術考試的一種醫事人員,可分為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兩者都是從事心理治療與諮商的醫事人員,不過因為所學習與訓練的內容有所不同,在工作治療上也會有所差異,以下針對兩者的說明: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主要是提供心理諮商、心理評估,會在溫暖的晤談室中傾聽患者的內心世界、抒發情緒,透過有技巧的聊天讓患者可以更了解自己,自我成長。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著重在病理學、心理衡鑑與評估,是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精神醫學的知識,會針對較狀況較嚴重或心智功能障礙的患者甚至是有用藥需求的對象,協助醫療評估並安排治療計畫。

身心科醫生與心理師相同嗎?

是不相同的,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身心科醫生是有取得醫師執照,可以開立藥物處方,心理師治療的方式則是採用陪伴談話的方式,以下表格為身心科醫生與心理師的差異比較圖:

身心科醫師

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心理師-臨床心理師

訓練背景 醫學院-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專科醫師考試 諮商研究所-一年全職實習-醫事人員高考 臨床研究所-一年全職實習-醫事人員高考
訓練內容 精神科學、遺傳學、病理學、藥物學….. 普心、十種以上學派的諮商理論 普新、心理病理、認知行為治療
治療方式 精神診斷、藥物治療、電痙攣療法 心理諮商、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心理衡鑑
治療場所 醫院、診所 諮商中心、學校、社區 醫院、社區、諮商中心

 

心理有症狀時應該要找哪個醫生?

當發現自己心裡有狀況時,可以自主判斷自己的身心靈狀況,如果是已經有影響到生活,像是失眠、憂鬱症、壓力太大,就可以找身心科醫師協助,身心科醫師會根據診斷,給予適當的治療,若有需要也會轉介到臨床心理師做諮商。

若只是心理悶悶的,有家人、親情、感情或職場上各種心靈的困擾,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想找一個人聊聊,那就適合找心理諮商師,心理諮商師會以談話的方式從旁協助,陪伴你調整情緒與找出解決辦法。

總結來說不論是身心科醫師、心理諮商師與臨床心理師都是受過專業的訓練,可以協助你解決心理的困擾,而去看身心科或心理諮商絕不是一件不正常的事,其實就像是生病需要看醫生,所以說若有情緒或精神上的困擾,應盡找尋求協助,才能讓身心恢復健康。

台北身心科診所推薦

歡迎您來電諮詢心翔台北精神科診所/心翔台北身心科診所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