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憂鬱症治療的方法?

憂鬱症
憂鬱症

你是否常常覺得很自責、沒有信心,會不由自主地感到難過到無法控制情緒呢?為此可能導致影響了生活,甚至沒有動力去做以往明明自己很感興趣的事情,憂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很多人得了卻不自知,那憂鬱症到底是什麼呢?接下來就讓小編來替您解惑,關於患有憂鬱症的各種小知識。

憂鬱症是什麼?憂鬱症原因為何?

憂鬱症屬於腦神經衰弱的一種精神官能症,當您正身陷於憂鬱症中,它會導致您無法很好的自主調節情緒,從而造成長期的負面情緒而無法脫離。

很多人會覺得「憂鬱症」是一個新的文明病,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甚至並非病症,但其實不是的!憂鬱症其實存在很長的時間,只是以前的時代並不知道這是一種精神病。若憂鬱症不及時治療,導致病情惡化,不僅僅影響生活品質,也會間接造成身體出現問題如:頭暈、心悸、四肢痠痛等等不好的症狀。

憂鬱症症狀有哪些?

你知道憂鬱症症狀有哪些嗎?可以先做一下憂鬱症診斷,如果下面的這些症狀您有幾項符合,請不要猶豫,快快尋找可以協助您的身心科診所或醫院尋求幫助。

生理症狀

  1. 明顯的體重增加或減少:過量的暴飲暴食或食慾不振都有可能導致。
  2. 失眠或睡眠過長:不易入睡、或是睡的時間太長。
  3. 疲倦或缺乏活力:不知原因的疲憊,憂鬱症也常引發頭暈、四肢痠痛、腸胃道不適、等不同的症狀。

心理症狀

  1. 長時間感到情緒低落
  2. 對喜歡的事物失去熱忱
  3. 對他人的反應容易遲滯(或精神亢奮)
  4. 容易對自我產生不自信、無價值或罪惡感
  5. 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
  6. 常常有輕生的念頭

憂鬱症治療方法

憂鬱症治療有兩種方式,可以尋求專業協助或是靠自身行為的改變來做改善:

身心科就醫

以下的幾項治療都常見於身心科/精神科診所的服務項目中,若是您有相關的困擾,不妨來電諮詢具體情況,讓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您。

  • 吃藥治療:由於現在藥物研發的情況很好,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幾乎沒有易成癮或副作用的問題,若您選擇了吃藥治療,切記,請不要自行停用或暫停服用藥物,若是覺得沒有效果,也可與開藥的醫師聊聊,抗鬱劑(藥物)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生效,且會因每個人情況不同而需要進行藥物的調整。
  • 心理治療:由心理師替您分析導致憂鬱症的原因,用於協助避免症狀惡化恢復調節情緒的治療方法。
  • 物理治療-電療:電療僅用於治療無法用藥物/心理治療的嚴重情況,因為對人體有較大的侵入性,也需要憂鬱症患症簽屬同意書才可執行。

個人治療

個人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即使透過身心科/精神科診所治療,有些個人調理的方法是輔助您不讓病情惡化的作法:

  • 靜養:若您現在還在讀書或工作,最好的做法是先將手邊的工作停下來,無論是請假、或先暫停學業與工作都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都放鬆,並且讓您可以認真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 吃含有特定營養成分的食物:食用含有特定營養成分的食物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壓力與焦慮,常見於日常中的食物就有:部分水果(如芭樂、香蕉等)、高油脂的魚類(如秋刀魚、鮭魚、鯖魚等)、蛤蠣、牛奶、堅果等等,這些食物不僅有益於對抗憂鬱,也富含很多的營養成分。
  • 與身邊的親友談談:若您正深陷於憂鬱症中,尋找身邊適合的親友們聊聊您的情況或心情,或許他們很樂意支持您並提供協助,但他們不知道您的情況。

結論

不知道您看完這篇文章是否對於憂鬱症有一定的了解了呢?若您察覺自己得了憂鬱症,請不要慌張,若是有人告訴你這沒什麼,不需要治療、放著就好,不要相信他們的話,這是由於旁人對憂鬱症不夠了解,但其實憂鬱症就像感冒一樣,不及時治療,惡化後會變成困擾生活的元凶!

建議您先與專業的心理師醫師詢問,試試文章提供的各種方法,讓專業團隊替您評估接下來的治療流程,歡迎您來電諮詢心翔台北精神科診所。

台北身心科診所推薦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Email
WhatsApp

身心科相關文章

Close Menu